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

中年突然長高四公分 原來罹巨人症


「當完兵後臉上狂冒痘痘,身高長了四公分,更惱人的是性慾下降」,三十五歲已婚的謝先生原性生活美滿,但後來卻感到心有餘力不足,且手指逐漸腫大,婚戒都戴不下,才趕緊就醫。檢查發現他罹患肢端肥大症(俗稱巨人症),腦下垂體長腫瘤,導致生長激素過度分泌,經手術摘除腫瘤後病況已改善。

謝先生說,當完兵後多年沒長痘痘,但兩年前卻突然狂冒痘且有膿瘡,且原本身高一百七十公分,退伍後還長了四公分。他說,二十八歲結婚時買的結婚戒指,也因手指腫大戴不下,且嘴唇、舌頭變厚,額頭、下巴寬大,半年沒見的朋友都說「你怎麼變了個樣」,且婚後性生活原正常的他竟漸漸變得力不從心。

生長激素過多

謝先生說,當他發覺腳掌變大,原穿二十七號半鞋,竟成了二十八號半,且身體出現心跳加快等問題時,才到彰化基督教醫院就診。

彰基神經外科醫師陳建民說,經檢查發現謝先生的腦下垂體長腫瘤,導致生長激素過度分泌,診斷為肢端肥大症,即俗稱的「巨人症」。

壽命恐少10年

陳建民說,若青少年時期發病,身高可能高過頭形成巨人症,而成年發病,主要造成外觀改變、其它疾病產生,如性慾降、高血壓、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等,而和一般人比,肢端肥大症患者死亡率多二至四倍,平均壽命可能少十年。

馬偕醫院小兒內分泌科主治醫師丁瑋信說,肢端肥大症很少見,初期也難發覺,通常是發現照片前後差距大或腫瘤過大壓迫神經,出現頭痛、視力模糊等症狀,才會就醫。

彰基指出,經過內視鏡及導航系統定位,摘除腫瘤,謝先生手腳腫、嘴唇、舌頭厚狀況獲改善,但額頭、下巴、兩頰因骨頭變大,無法回復。

肢端肥大症小檔案

●成因:腦下垂體長腫瘤,導致生長激素過度分泌
●國內現況:約有800多名病友,每年約新增60名新病例
●症狀:手與腳腫大、身高高、嘴唇厚、舌頭粗、關節炎、結腸長瘜肉、高血壓等
●治療:藥物治療、手術摘除腦下垂體腫瘤、放射治療等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