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24日 星期六

要求市府寒夜噴冷水驅遊民 應曉薇太殘忍


太粗暴了!昨聖誕夜氣溫僅約10℃,但台北市萬華區的遊民心更冷。台灣當代漂泊協會昨舉行記者會,抗議北市府應市議員應曉薇的要求,更改清潔隊灑水時間,深夜11時在萬華艋舺公園噴水驅趕遊民,與會關懷遊民團體痛批:「政府沒在寒冬送暖,反而潑冷水,第三世界才有這種情形!」政大社會系教授顧忠華強調:「市府此舉恐成國際醜聞。」

內政部長江宜樺昨說,用水驅趕遊民「和我們基本政策不一樣」,不鼓勵地方政府用這種做法。執行灑水的是北市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,處長陳嘉欽昨深夜緊急滅火,表示「因為天氣太冷」,深夜11時的灑水工作即起取消。

「灑遊民撥獎金」

漂泊協會昨在立法院公布北市議會公報10月27日工務部門質詢紀錄,紀錄中,北市中正、萬華區選出的議員應曉薇質詢陳嘉欽時,要求在清晨6時及深夜11時噴水,還大讚「大範圍執行清潔工作,絕對是在用智慧的方式解決遊民問題」,「也可告訴執行作業的同仁,不能只灑外面,誰往遊民身上灑,就撥獎金,因為這些遊民真的太糟糕了!」

應曉薇質詢時還說:「重點是這些人惡劣到極點……,大部分都是好逸惡勞的人聚集在該處當遊民,製造了髒亂。」她說:「貴處只要決定用水管向遊民噴水,全萬華區的居民都會感激你。」

協會接著播了一段12月11日深夜11時在艋舺公園拍的影片,影片中有3名警察看著遊民收拾在地上的厚紙板、雜物,隨後委外清潔人員以水柱朝地板噴水,在一旁坐躺在地上的遊民紛紛蜷曲到椅子上。

協會執行委員郭盈靖說,原本噴水清掃時間是上午7時到10時,下午2時到4時,後來改為清晨6時和深夜11時,導致遊民休息、睡覺被打擾。遊民都是以厚紙板鋪地睡覺,地板被噴濕後,得等上1、2個小時才會乾,「有必要用這種方式清掃嗎?」基督教救世軍台灣區代表高禮民表示,潑水驅趕遊民在發展中的民主國家非常罕見,且還是在警察監督下進行,「通常是第三世界才會有這樣情形。」

應曉薇坦承失言

應曉薇昨晚坦承失言,但表示「灑水說」是玩笑話。她說,她是盼各界正視遊民議題,艋舺因遊民問題房價不振,這樣對嗎?《蘋果》問她要不要道歉?她說:「我行得正何以畏懼?是關心遊民的團體斷章取義。」她今晚要在龍山寺開記者會,也請這些團體到場聽當地里民心聲。

「真是欺人太甚」

公園處長陳嘉欽昨澄清,艋舺公園因遊民聚集,地面有檳榔汁、排泄物等,清潔座椅、洗地工作在前年開始,原是早上10時和下午4時各一次,近來改成早上6時及深夜11時,因擔心噴到遊民,灑水前才會請遊民離開。他說,在遊民身上噴水不人道,市政府不會這樣做 ;至於現場為何會有警察?他說:「是為勸離順利。」

《蘋果》昨晚6時許到艋舺公園,發現公園長廊地面剛噴過水,遊民江先生氣憤說,本來附近遊民是10時許就寢,現在11時就會被叫起來;清潔隊噴完水後,他們要花半個小時把地擦乾,再鋪上紙板睡覺,睡不到6小時 ,早上又被清潔隊和警察叫起床,「真是欺人太甚!」遊民張先生說,清潔隊連下大雨也噴水,「頂不住送醫院的不知道有幾個!」
在龍山寺附近開服飾店的老闆娘陳美鳳說,遊民睡在公園裡「其實沒差」,附近居民都知道要繞道而行。

里長抱怨被糟蹋

萬華區青山里里長李昭成則抱怨,遊民問題長期困擾萬華,除了形象外,還有竊盜及環境髒亂問題,基層不斷反映,「遊民有人權,人權團體怎麼不來看看這裡怎樣被遊民糟蹋?」

台大城鄉所副教授畢恆達曾在臉書批評市議員驅趕遊民,他感嘆,「遊民不是因為他們做了什麼事情而犯法,實情是他們的身分本身已經是一種罪刑。」政大社會系教授顧忠華指出,遊民問題解決之道是了解他們當遊民的理由,對症下藥,而非以粗暴、簡單的灑水驅趕就想解決問題,重要的是,人權的底線不得逾越。


應曉薇47歲
★現職:台北市議員(國民黨籍)
★學歷:
溫哥華易經學院生命科學研究所碩士
多倫多喬治布朗大學管理系畢
★家庭:未婚、育有兩女
★經歷:演藝人員
中華民國法務部犯罪矯正協會理事
中華民國流浪動物保護協會理事
中華華夏希望關懷協會理事長
資料來源:國民黨、台北市議會


應曉薇聲明全文如下:

灑水清潔艋舺公園遊民每天的大小便有錯嗎?遊民喝酒打架簽牌霸佔公園對嗎?一句失言,讓有心人士操作議題,我絕不畏懼,我永遠堅持理念!遊民人道關懷,不是給吃給喝,而是輔導他們不再當遊民!應曉薇與里長、里民邀請人權團體到艋舺公園,聽聽當地人的聲音,呼籲人權團體若真心關心遊民問題,不要只是精神關懷,我要說:我不懂政治,我堅持做我自己,有心人請別故意拿我一句話用來操作議題,拜託人民團體請不要與里民對立,加入我們的行列,催生遊民輔導自制條例。時間25日晚上八點龍山寺門口,面對我,我等你們!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