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

侏儒小人國


昆明侏儒小人國 凸顯中國殘障者悲哀


中國企業家陳明鏡去年9月在雲南昆明地區開辦了一個小人國樂園,讓侏儒在園內表演,逗樂遊客。這樣的作法頗具爭議,但由於中國社會普遍對殘障者照顧不足,這個侏儒小人國恰恰提供了他們工作機會,也讓他們從表演中重建自尊及自信。業者稱,侏儒小人國獲得了聯合國世界和平基金的支持與肯定。

據《紐約時報》報導,這個侏儒小人國樂園位在雲南省平安湖13,000英畝綿延的山中,每位旅客門票9元,可在園內欣賞數十個身穿桃紅芭蕾舞短裙的侏儒扭動後背,演出譁眾取寵的「天鵝湖」鬧劇版。

陳明鏡對他的侏儒小人國有個遠大的願景與規劃,他說:「它像是一個童話世界,我自己設計了這裡的一切。」你可想像一個造價1.15億元的微型宇宙,有迷你狗、迷你果樹,但卻有一個230英尺高的表演大廳,外觀如史前巨樹的樹墩,裏面則有標準的遊客包廂,而且還有一輛被改裝的黑色BMW,模仿飛行的淺碟,從這個淺碟,侏儒們向前方湧出後開始表演。

侏儒小人國外界褒貶各異

評論家說,展示侏儒充其量只會把人引入歧途,而最壞的是沒有道德,當畸形的展品取悅人們病態的好奇心時,這是當代文明的一大倒退。吉林省某個殘疾自願組織的領導于海博(Yu Haibo,音譯)懷疑說:「觀眾只因好奇心驅使,才前往那裡觀賞的嗎?」

美國加州小人國公司(Little People of America Inc)的侏儒支持團體發言人亞諾(Gary Arnold)說:「我覺得很恐怖。那與動物園有何不同?」即使是侏儒這個名詞,對某些人來說就已經足以令人作嘔了,何況他們還雇用這麼多短小身材的侏儒。

以幫助殘障者為目標的英國倫敦為總部的非營利組織之殘障國際(Handicap International)的中國主任Jean Van Wetter爭辯道,整合侏儒會減少歧視,但是隔離他們卻會強化歧視。他說:「侏儒小人國就是你在中國所看到的真實情況。」



侏儒小人國的侏儒想找工作

對於殘疾者來說,在中國很難找到工作機會。陳明鏡的助理曹雨(Cao Yu,音譯)說,她每週都收到三或四個求職者。她說:「在目前中國這種社會狀況之下,侏儒確實無法找到更好的就業機會。」

園內100位永久雇用的侏儒表示,這比100個侏儒四處尋找工作要好。他們堅持觀眾看侏儒唱歌、跳舞及表演喜劇的固定劇目,而且為他們技巧及勇氣留下深刻的印象。

侏儒表演者們說,他們喜歡做為社區的一部份,在這個社區裡,每個人都有相同的挑戰。20歲的吳志宏(Zhihong,音譯)說:「在這之前,當我們在家裡,我們不讓任何人知道我們的身材的高低。當我們與有著正常身高的人一起居住,我們不能真正作相同的事情。」

重建自尊及自信

陳明鏡說,侏儒秀的主題之一是教人克服困難,他相信當中國家庭變得越來越富有時,這個教訓常被遺忘。

綽號叫Itty Bitty的女侏儒身高只有3英呎9英吋,先前她幫人沖洗照片並從事電話接線生的工作,工作中她都會刻意迴避大眾眼光。現在她說,有時看到觀眾在他們表演時雙眼充滿淚水。她還說,如果觀眾笑,那是因為他們表演有趣,而不是在嘲笑。



過去一直與父母撿垃圾的20歲的陳儒安(Ruan,音譯)說:「第一次穿這樣的衣服,我覺得笨拙。但是之後我在舞台出現,而人們喜歡,人們的鼓掌,讓我感到驕傲。」38歲的主要演員張福潤說:一開始,我覺得那是荒誕不經的,但是在那裡我覺得有強烈的動機,因為我們都是平等的。


侏儒小人國凸顯中國對殘障者照顧不足

據估計,中國殘障者有8,300萬人。根據中國殘障人士聯合會(China Disabled Persons’ Federation)在2006年的調查,在中國2/5以上的殘障成年人是文盲,而且殘障工人的平均薪水少於非殘障工人的一半。該調查還發現,只有1/3的殘障人士獲得復健的服務。



在中國,殘障者應該接受教育及從事一般工作的觀念很新鮮。根據北京人民大學2008年研究,幫助殘障者的職業訓練是非常少的,歐洲每個殘障者有中國185倍的理療家。雲南小人國的出現,反而凸顯了中國當局對殘障者照顧不足的事實。

熱門文章